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

东汉的末日(三)


为了应付黄巾军各地的起义,东汉朝廷自然不只派出皇甫嵩一个大将来应对,其中另一个由何进(刘宏的外戚)大将军所举荐的卢植率领着军队浩浩荡荡的出发。

说起这个卢植,他可是东汉末期的名士之一,文武全才,对上黄巾军这些小角色,如果不立于不败之地实在是没什么道理。他统军直接对上由张角所率领的主力黄巾军,张角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,几战打下来,张角的军队溃不成军,损失整万人。

卢植行军打战的确一流,黄巾军在他跟前根本就不值得一晒,可是在做人方面他却和之前士大夫李膺一般,拥有一身的傲骨,对于行贿巴结这些小动作,他是异常的不屑。

刘宏为了探测军情,就派了一个宦官左丰到卢植的阵营去,他名义上是要观察最新黄巾军的动态,可是暗地里却希望发一笔横财或得到某些好处,因为他是皇帝的耳目,他在皇帝身边所说的话,就显得非常的重要,那些军官看到他的到来,理应要识相些。

军中有人看到左丰到来,就劝告卢植应该私底下给他一些好处,好让他在皇帝面前美言几句。这些人的劝告对于刚直的卢植而言,根本就是对着一只黄牛弹琴,卢植自然严厉拒绝。

左丰知道卢植如此不识大体,心里气愤到了极点,回到宫中把他所看到的最新状况,胡言乱语的蒙骗刘宏,还落井下石把卢植说得一文不值,说他虽然知道黄巾军已经无力反抗,却故意选择按兵不动,等待上天来收拾他们。

刘宏这个温室里的小花那里知道那么多,宦官左丰讲什么就是什么,也不试着去彻查此事,就如此轻易地降罪下来,派人押着囚车去把卢植载回来。

对张角黄巾军一片大好形势就因为昏庸的刘宏而暂时停歇下来,刘宏把卢植捉了回来,却让一个以后覆灭整个东汉皇朝的克星——董卓去迎战,这个董卓的武略根本就不及卢植,与张角对战也只能勉强的应付。

东汉皇朝到目前为止,已经让人感觉奄奄一息,连皇帝身边的一个小宦官,也明目张胆的想要接受贿赂,我们可以想象得到整个东汉皇朝的机制是多么的腐败不堪。而且,当整个国家陷入黄巾起义的内乱,这些皇帝身边的人想的竟然不是如何去维护这个政权,想的只是自身的荣华富贵,有的要接受更多的贿赂,有的更和敌人互通信息,东汉皇朝即将崩溃已经非常的明显。

黄巾起义在张角去世后,局势就急弯直下,张角的两个弟弟在和政府军对抗时,一直节节败退。其中张梁在和皇甫嵩对战当中大败,损失八万多人,过后其哥哥张宝再对上皇甫嵩,又大败,这一次损失了十多万人,两个人也在对垒皇甫嵩的战役中丧生。

另一边,张角的得力弟子韩忠也在另一场战役中给政府军彻底的打败。自此,黄巾起义基本上已经给镇压下来,曾经轰轰烈烈的起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全失败,各地虽有零星的对抗,可是已无力在发动更大的战役了。

张角的起义是失败了,可是它却成功撼动了东汉皇朝的根基,因为在接下来的日子,宫廷内的另一轮斗争,就直接把东汉皇朝送到地府里,永不超生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黄巾起义虽然面对失败的命运,可是它却标志着人民对当政者的不满,这一点在任何时代看来,都是应该让当权者深思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